东门犬叹

【读后感】今天的标题人物是伯特利

我可能跟苟三家杠上了。

   

     这次惨遭毒手的是亲爱的“门”先生,伯特利·亚伯拉罕公爵殿下。


  作为基本活在别人描述和语音聊天记录里的配角,“门”先生的形象可谓是相当模糊——甚至没有对于外貌的正面描写,基本属于半旁白型的人物。分批次整理一下,对“门”先生描述的主要来源大概分《罗塞尔日记》,莫贝特·索罗亚斯德的回忆,魔女特莉丝与“门”先生的对话,以及全书尾段佛尔思晋升序列四后与“门”先生的交流和阿蒙的晋升仪式。

    首先是《罗塞尔日记》的内容。众所周知,能够正常交流的“门“先生反而是受污染的状态,所以罗塞尔与祂的交流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反应了祂的性格需要打一个问号。根据文中意思,我认为半疯状态可能指自我认知不够清晰,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状态。但外神对于地球的了解应该来源于“门”先生自身的记忆,能够多少反映祂自己的观点。

  日记中他的第一次出场是一次“诱惑”,祂直接向罗赛尔请求解救祂,并许给他三个愿望。妥妥的邪神操作好吗,来自罗塞尔的吐槽。后来【“门”先生】选择了通过交流信息来刷罗塞尔的“好感度”。跳过成堆的第四纪历史常识,单看【“门”先生】进行叙述时的态度,可以看出祂在面对真神时,怎么说,相当的平等对待,还说这是第四纪大贵族的态度。这个人一定是有些自傲的,甚至傲到有点“装”(罗大帝语)。“门”先生作为天使,竟然对真神都没什么恭敬之心,一个原因是祂实力强大(跑得够快),真神想抓祂也要费一番功夫,再一个,祂本人的态度是否被堕落母神夸张了,我们也无从判断。我倾向于这是“门”先生本人的态度。


  之后再看对照组莫贝特小哥的第四纪初期综合评价。他说所罗门帝国时期几乎所有贵族都信仰皇帝,只有“门”先生是伪信。但“门”先生伪信这种事连隔壁家小辈都知道,估计平时行事也有够张狂。

  在所罗门帝国建立之前,祂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成为真神的天使。我们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皇帝所罗门是在纷争年代成神的,因此我们可以合理地猜想所罗门和亚伯拉罕有一定概率曾经是竞争者。亚伯拉罕家大概率并不忠于所罗门,因此在所罗门第一帝国覆灭之后选择效忠于图铎(也有可能本身就是图铎家族的支持者)。而且莫贝特小哥对“门”先生的态度和对“黑皇帝”的态度基本一致(“不敢直视”),这和第五纪历史学家对于第四纪帝国的分析有矛盾之处(《第二部》第四十七章)。或许并不是阶层分明,而是序列分明,而实力作为外部因素,影响着各大家族的地位。


  咳咳,扯远了。

  通过以上两则材料的对比,我们能够得出的结论是,“门”先生有相当强大的实力,并且对自己,对自己的实力有相当强大的自信,自信到有些高傲。


  魔女特莉丝与“门”先生的对话基本是上述部分内容的重复,而打开“黑皇帝”陵寝的事又不在讨论范围内,在此不多做叙述,我们跳过它,直接看佛尔思与“门”先生的对话以及小克所听到的“门”先生的呐喊。从这时候开始,“门”先生的Flag就已经高高挂起。

  

佛尔思与门先生的对话有所不同,因为佛尔思与亚伯拉罕家的渊源更深——她所用的所有非凡特性基本来自于亚伯拉罕。


  这里直接引用原文:

  【突然,那来自无穷远处的呼喊声停止了,周围呈现死一般的寂静。

  过了两三秒,一道飘渺却能刺穿灵体的声音传入了佛尔思的脑海内:“你用的是来自亚伯拉罕们的非凡特性。”

  这句话平铺直述,没有一点起伏,却让佛尔思额头血管直跳,眼睛细丝密布,身上璀璨生辉。】

  【“尊敬的‘门’先生,您是亚伯拉罕家族的先祖,伯特利殿下吗?”

       那穿越无数屏障而来的声音恢复了刚才的平淡:“是的。”】(《第七部》第二十八章)


  这里是少数写到“门”先生语气变化的片段,结合最后那个“好”,我认为这是或更接近“门”先生本人的语气。


  读到这里我的第一反应是:“门”先生对亚伯拉罕家族的重视能够让他压过母神的污染获得短暂的理智。


  第二个反应,这大概是条件反射?因为“是的”是一个相对随意的答案,相对于佛尔思提问的用词显得并不得体,更像是一个下意识的回答。


  无论如何,在第四纪混乱疯狂堕落的贵族中,如此重视自己家族的人估计没有多少,相比于祂有意的谋杀自己的后代而使得学徒途径衰落,我宁愿是祂不知道自己做了些什么。


       其实很容易推断,他的结局只有三个。一、如果没有脑抽的亚伯拉罕真的计划救他或救他的计划未成功,那么“门”先生依旧是“嫦娥”状态;二、脑抽的亚伯拉罕计划成功了,“门”先生晋升真神成功,成为堕落母神降临的通道,末日提前;三、放弃成神,近似于自我了断,因为他明白自身遭受外神污染后危险性有多大,而且他自己也没有多大信心祛除这种污染。“门”先生的理智不希望他回到现实世界,因为那既会带来更多风险,祂本人也无法存活。

  所以我想,“门”先生在被释放后就明白,祂一定会死。


  “门”先生在成神的最后一步,自身的理智堪堪盖过了堕落母神的污染。这个时候,比较有意思的一个细节是,在“熟悉的声音”开口之前,成神仪式并没有停止。单从表现来看,祂并未放弃成神,而是希望成为真神转而对抗污染——当然,那也有可能是一个封印,大概率会失败的封印。至少祂是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做最后一搏的。直到阿蒙出现之前,祂都没有放弃挣扎。祂甚至通过自己的能力摧毁了大半的“血肉之门”。

   阿蒙的出现“偷”走了祂孤注一掷的决心。

   对被困了上千年,与“旧日”的伟力抗衡,几近绝望的人来说,阿蒙的问题几乎诛心,阿蒙的承诺也堪称诱惑。

  祂最终相信了欺诈之神,选择了最稳妥的解决污染的方式。这是出于对阿蒙的了解,也是出于对自身实力的衡量。祂不愿因自己的失误任性而酿成恶果。

  强大,高傲,理智,自由又谨慎保守。走得再远,祂的心也被束缚在这片土地上。


  至于“门”先生对于死亡的态度,“我问祂,疯狂和死亡哪个更难以接受,祂说当然是死亡,因为只要活着,哪怕已彻底疯狂也不是没有办法恢复。”(《诡秘之主·第四部》第十一章“一页日记”)

  阴差阳错中,“门”先生选择了死亡。


  另:伯特利·亚伯拉罕这个名字也很有趣。伯特利是雅各在梦到天梯之后为他祭祀上帝之地命得名,意思是神殿。(所以如果硬要解读这个名字,就会变成“亚伯拉罕之神的殿”)而雅各在这里所许的愿是,“神若与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给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和合本,创,28:20-21)。不管是天梯联通天地的意象,还是雅各所许的平安回家的愿望,似乎都与本途径有那么点关系。过度解读了,就当是脑洞分享吧。


PS.因为马贼描写伯特利殿下的段落很少,所以依旧有一些遗留问题:

    是否在序列三“漫游者”时“门”先生就受到了星空中的污染,因此对于祂,风暴之神和黑夜女神选择了放逐作为处理方式,而不是在现实中将其杀死或任其逃脱?文中似乎没有指明。



致歉:我写的时候可能大部分时间意识不到这是书中的人物,所以我设想在有限的举动背后有一个完整的人,因此很多论述都属于主观臆断,不求精确无误,但求博君一笑。【顺便,“门”先生是石锤工具人/捂脸】


评论(20)
热度(113)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东门犬叹 | Powered by LOFTER

Ao3:Yingqian
绝望的文盲
凌雪阁机枢府凌零柒
慕道中. 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