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门犬叹

【读后感】一点点关于阿蒙的小感想

      写这个是为了发泄我刚刚看完《诡秘》全书后那种难以遏制的激动和意难平。

  某只卷毛狒狒因为《诡秘》完结而失控,这是合情合理的。(

  趁着热乎劲儿,趁着我这脆弱的记忆力还能回想起一些情节和角色的时候,或许通过抒发感想来排解过于激烈的情感也是一件好事。

  

  主角外所有人物里我最喜欢阿蒙,熊孩子嘛,只要不是自己养,又没欺负到自己身上,都还蛮可爱的......不过PTSD就是另一回事了。(遂掏出单片眼镜)

  阿蒙吧,性格很符合自己途径的名称(毕竟唯一性)。

       他完全徘徊游离于世界之外,与大部分真神不同,他连锚都是自己,所以有那么一些肆意妄为。毫无疑问他很聪明,精明,狡猾,甚至狡诈,他通过对自己非凡能力的运用,往往能够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收益。再加上不俗的外表,偶尔的搞笑精神,这无疑都很迷人,可以称得上是可爱又迷人的反派角色(误)。

  他的问题同样也出在这里。它以一种戏谑的姿态看待外界事物,看待周遭的人和事,这种态度可能会导致他无法全身心投入,也就是说他不会因此产生太多的情感波动(缺乏人性),也总会在进入之前给自己留好撤退的门。整本《诡秘》基本每个主角配角身上都有泪点,就是情感的积累爆发,但是在阿蒙这里就没有。他似乎没有遭遇过什么悲惨的事,或者令人激动的事。除了他自己出去搞事情之外,生活对他来说十分容易而且平静,他就像邮差,“信件”只要按照安排好的路径依次“投递”,他最终的目的也就达成了。他所做的取巧行为塑造了他喜欢冒险,寻求刺激的外在形象,我也相信他是真正喜爱那种恰到好处的骚操作和那种极限反转的成就感,希望和绝望本身的对调,享受他人的强烈情感,被动方在有限空间中的绝望挣扎。他的确缺乏人性,至少肯定缺乏共情。

  说回末世的事儿,我很能理解为什么小克宁愿相信天尊也不愿输给阿蒙。还记得阿蒙在切尔诺贝利时对小克说的话吗?“命运归你,源堡归我。”即使有机会得到源堡,阿蒙也不愿承担相应的风险。他随心所欲,肆意妄为惯了。作为先天携带唯一性的神话生物,他在非凡之路上受到命运的太多恩惠,他缺乏那种独自面对某种挑战或者某种真正失控(字面意思)的场面的经历,按照远古太阳神=亚当=他爹的公式,他其实一直在家长的庇护之下——虽然他看起来连爹都坑......对不起神二代是真的可以为所欲为。他究竟有多少承担责任的能力,是个未知数,而对于末日危机,任何闪失都是无法承担的,会直接导致毁灭的潜在因素。熊性格+惯骗+肆意的行事方式,令人很难判断他执掌源堡后能够做出什么。

  当然,虽然阿蒙本身的神性高过人性,他的智力却完全能够令他合理的利用人性,将人性作为工具进行使用。就像他用短短几句话便说服了“门”先生配合他的成神仪式,充分把握了“门”先生的想法。

  但他自身应该并不理解“门”先生这样做的动机。这就像是程序般的应答,再结合他“BUG”的能力,他对人性的理解应该是规则式的,他对人性的利用就像他对规则漏洞的利用一样。如果他对人性的体会是这样的,那他本身无法具有人性也是应当的。

  事情的发展已经完全出乎他的预料,他做出“半疯”的假象时摆出的冒险,准备拼命的假象,半是误导半是恐吓,但真正发展到拼命的时候他又无法理解为什么要为此付出这么多。“总有些事情,高于其他”,有趣的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正是他说服“门”先生为他牺牲的理由。可对于阿蒙来说,没有什么高于他自己的。这也是为什么在克莱恩与他以命相搏的时候他会脱口而出“你疯了”。就结果来说,相较于小克对地球的复杂感情,似乎他更会向女神说的那样,于末日时逃往星空深处,重建文明——一个所有人都是阿蒙的文明。最后失败的他也是转身就走,看起来很潇洒的离开了。当然,亚当的嘱托实际上有点揭他老底......果然苟三家每个人都是狗怂狗怂的(安半愚:汪?)

  最终被剥夺唯一性的阿蒙自行前往了星空,终于离开了他的游乐园,离开了他父亲的庇护。他走出了自己熟悉的地方,去接受关于“勇气与牺牲”的课程。他或许会因此感受到“现实”对他的重要。

    

       我希望《诡秘》第二部的阿蒙能够有所改观,他将从星空深处归来,作为末日来临时的光,他能真正意识到非凡的责任与使命,成为对抗危险的可靠的力量。他将学会勇气责任与情感,获得足够的人性,而非迷失在自己的智力与实力优势所造成的优越感中。

  但是出于私心,我真不希望他学会牺牲。(不过看今日的访谈,阿蒙第二部可能会吃刀子)

  而且如果他真的从星空冲回来拯救世界(我脑内第一反应是奥特曼造型)我的PTSD反而会更加严重。X)


  PS.关于阿蒙PTSD的病程记录:

  第一次是白银城,阿蒙第一次活体出现的时候,小太阳隔壁的那两半老爷爷,感觉能够成为恐怖片名场面了......

    第二次是海柔尔的老师被阿蒙直接取代......相比上边那个,这个真的更恐怖。

    第三次是海柔尔小姐被一堆带单片眼镜的人围拢的时候,恐怖片的氛围油然而生。

    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我受到阿蒙的惊吓,是他突然出现在克莱恩面前。“偷盗者”真的能把所有希望都偷走。当时我心都凉了,心想这书不会就这么结了吧,因为我实在不知道连念头都被偷走之后,克莱恩还能够做什么来进行反抗。

       自此之后,每次“单片眼镜”这四个字甚至“眼镜”这两个字一出现,那种无力感就会再度浮现出来。绝望比任何事情都更恐怖。


评论(13)
热度(7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东门犬叹 | Powered by LOFTER

Ao3:Yingqian
绝望的文盲
凌雪阁机枢府凌零柒
慕道中. jpg